照片  

 

    電腦的檔案零零亂亂,移動著滑鼠、整理著電腦裡的檔案時,翻到了大學以「刺青」為主題做的質化報告,在PPT的封面上,斗大的印著「我用生命刻下你的名」,而引言則是:「被記憶所侵蝕,鎧上獨門的甲,我咆哮。一段抹不掉的過去,刺青師刺下的圖騰,是我用生命刻下的你的名,我著上這唯一的裳,紀念那曾經。」當時我在寫著這些文字的時候,想到的,便是威廉和Hsun這兩個朋友。

 

    刺青,可以是紀念,也可以是一種懷念,更可以是一種,不間斷的想念⋯⋯

 

  

 

    人們身上的刺青,也許是一段年少輕狂,但更多的,則是一則則的故事。喬在他的左胸口上方,刻下了他的愛情,而威廉則在他的右半身上,刺下了他的「半身」。不是只有情人間的愛情,才可以稱之為愛,和家人是愛,而和朋友也可以是愛⋯⋯

 

    Hsun,威廉的好友,不,應該稱之為摯友,他們是相同且相異的存在。

 

 

 

 

    人們常說,最純淨的愛情,是在學生時代;最純淨的友情,則是在孩提時代,這句話,對,也不對。孩提時的友情,是以愉快的玩鬧為建立基礎,但它不一定歷經的了時間所帶來的考驗,是的,歲月替我們做了篩選和替補,但可貴如威廉和Hsun,他們的友情,並沒有因為時間而疏遠,甚至因為時間,讓彼此的關係更緊密。從小一起長大的默契,他們總說,對方是在這個世界上最了解自己的人,甚至勝過自己,他們不是兄弟,卻更勝兄弟,消遣起人來時,更是有著絕佳默契。

 

 

    威廉說,Hsun是他不可剝奪的半身,他愛他,兄弟般的、摯友般的,誰說這就不能稱之為愛?Hsun也說,他們就像是一個靈魂,卻住在兩個身體裡——他們是相同且相異的存在。記得我問過威廉,愛情和友情對他來說的差別是什麼,他答:「友情似水、愛情似酒,我嗜酒,但卻離不了水,在愛情中,我找到了互補,但卻在友情中找到了共鳴。」直到那一年Hsun的離開,一切也在那時變了調⋯⋯

 

 

 

    Hsun離開的那年,威廉頹廢墮落了一大陣子,狀況好些後威廉還改了名,他把名字中的一個字,替換成Hsun名字中的一個字,並在他的他的右半身,刺下了他的「半身」,那是一個圖騰,我可以感受出那個圖騰所富含的情感,他嘗試著留下些什麼、記得些什麼、證明些什麼⋯⋯儘管沒有人能參透圖騰中的意義,他也從沒跟任何人解釋。

 

 

 

 

    貝拉,威廉的女友,兩人今年已經在一起十二年了,記得貝拉這麼跟我說過:「威廉那一群人,對於人性是不信任的,即使我們在一起超過十年,但威廉對我的信任,最多大概也只有95%,但對Hsun,最少則有99%。威廉對我很好,但早期他的肆意妄為,多半只會在Hsun面前表現出來,有時候我會覺得,好像Hsun比我擁有著更完整的他,那時我還為此吃了不少的悶醋。」貝拉嘴角的微笑帶著懷念「其實我很感謝Hsun,友情給了威廉被愛的能力,也才使他在愛情中,有了愛人的能力。」

 

 

   「威廉對待友情比愛情寬容,但不同於他人是因為把愛情看得很重所以苛刻,他的寬容只給了Hsun。也因為Hsun的離開,我們歷經了很多感情上的考驗,我曾經很多次都想要放棄,那時真的愛得很累、也愛得很痛,我完全是靠那份捨不得的意志在愛他了。」在貝拉說起這段過往時,也讓我想起了在Hsun剛離開時威廉的模樣,那時我覺得威廉的時間和情緒,都隨著Hsun的離開,被冰凍在了眼底,眼底所有的光彩,都成了灰燼⋯⋯我無法想像,貝拉需要有多大的意志和多深的愛,才能在自身也傷痕累累的狀況下,去選擇不離不棄?

 

 

 

    曾經在他們在一起的第十年,有朋友問過威廉,十年都和同一個人相處,不會膩嗎?畢竟不可否認的,威廉是充滿魅力的,無論是從長相來說,還是他幽默風趣的個性,即使有了女朋友,倒貼的女性仍不在少數,但威廉說了:「她把最好的年華都給了我、在我最糟糕的時候也沒有放棄我,我和她已經不只是愛情那麼簡單了。無論是從感情面來說,或是從身為一個「人」的部分來說,我怎麼可能那麼做?又怎麼捨得那麼做?」

 

    

 

 

    6月30,Hsun的生日,往年,威廉都會一個人消失一整天,但今年,他先是在他的左心上刺下一朵海棠花——海棠花,是貝拉的象徵。接著,他便帶著貝拉一同去看Hsun,貝拉和我說,那時她並不知道威廉是要帶他去看Hsun,她光是為這一天能“看到”她的男朋友,就感到十分驚奇了,她問威廉要帶她去哪裡,威廉沒有回答,直到上了飛機,才笑看著貝拉告訴她說:「我要帶著我的心臟,去看我的半身。」

 

    可貴的是他們一起走過的歲月,而難得的,則是分離後還時時想起的回憶,但威廉說,他至少可以笑著懷念了。

 

 

 

    說著這些話時,貝拉嘴角揚起的角度,是幸福,而她的神情讓我想到了泰戈爾《飛鳥集》裡的一首詩:「你微微地笑著,不同我說什麼話。而我覺得,為了這個,我已等待得久了。(You smiled and talked to me of nothing and I felt that for this I had been waiting long. )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有些朋友,他聽過你的故事,

 

    但摯友,卻是陪你經歷了那些故事。

 

 

 

 

 ——摯友,他們是相同且相異的存在。

 

 

 

 #(愛情和它所有的面貌 Chapter 3.)

arrow
arrow

    真璞(Jessie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