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C  

 

「妳覺得,有多少愛可以重來?」凱蒂這麼問我

曾經我以為,沒有愛是可以重來的

但後來我發現,有一種愛,可以是例外⋯⋯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記得那年冬季,某日的早晨,缺了鼻子的米奇鬧鐘,朝我喊著「Hi~good morning」,在床上翻了滾、賴了下床,才不甘不願的起床,剩餘的時間影響著妝容的完整度,而那天的婚禮party,好像又不適合把粉底液用塗油漆的方式,30秒抹滿臉的草草解決。我換上洋裝、踏上不習慣的高跟鞋,還順手在包包內丟了雙夾腳拖就出了門。

 

 

 

    「嘿!Jessie。」 萊恩在我進門後先是向我打了招呼,我們略過那些天也好、雲也好、你也好、我也好的客套話,聊著彼此的近況,直到身為伴郎的他被呼喚走,我一個人靠在牆邊,看著人們寒暄客套。

 

 

    「好久不見。」耳邊傳來男人低沈的嗓音,熟悉的,總會讓我聯想到大提琴,我想,這也是我喜歡上馬友友的原因。

    「好久不見。」我轉過身,笑著回應。「最近好嗎?」

    「還可以。」你靜靜看著我,沈默了半晌後,輕笑著這麼說,你眼中那沉淀的藍,似乎多了些什麼。

 

 

    歲月流去,是誰沒有過的滄桑?

 

 

    會場突然播放起新人結婚典禮上的影片,我們的話題便帶到了新人身上。安娜和亞瑟,一段破鏡重圓的愛情,看著新人相視而笑的模樣,讓我想起了辛棄疾《青玉案》裡的:「眾裏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。」

 

   

 

    安娜和亞瑟,他們相識在大學的校園中,但那時因為太過年輕、對待感情太一廂情願,也因為心態上的不夠成熟、不知道該如何去維繫一段感情,再加上後來的誤會和距離,最後⋯⋯他們失去了ㄧ段情,選擇了分開。

    

    ——他們分手,卻不是因為不愛。

 

    

    隨著流年輾轉,只因為當時年少,耗去了年華、看透了風景,思想成熟了,也終於知道了自己在感情中追尋的是什麼,就如同小王子和他的玫瑰花,在經歷了些什麼後,他領悟到了玫瑰花對他的重要——「真正重要的東西,用眼睛是看不到的,唯有用你的心」。

 

    我們似乎總要經歷過些什麼,才能懂得些什麼,五年後的再相遇,殘留在心底的餘溫,讓安娜再說了一次「我願意」。

 

 

 

    「破鏡,似乎可以重圓?」你看著那對新人,這麼問著。

 

    「或許破鏡可以重圓,但裂痕仍會在,重拾的感情,也不會是當初的模樣,但是舊的人,卻可以新的開始。」搖晃著手中的水杯,看著杯中水位隨著我的晃動而搖擺,我緩緩的說著。

 

 

     匆匆過去多少年後的偶然相見,始終是在心裡起了波瀾⋯⋯

 

 

    「不過前提是,你們當初分開的理由,不能是因為"背叛",就像安娜和亞瑟。」我接著說。因為當一段感情,「有了」或「有過」欺騙,儘管後來包裹的真心是如何的真,但你已無法像當初那樣全然地信任對方,那這段感情又如何能長久呢?甚至會為著猜忌,而將那殘存在心底的美好部份,都予以打碎⋯⋯

 

    「話說,比起『破鏡重圓』,我比較喜歡說是『再續前緣』,有時候,暫時的分開,或許是為了更好的在一起。」轉換了語調,我試著讓氣氛輕鬆些,也將注意力放在了這場宴會上。

 

    亞瑟站在台上,宣揚著他們的愛,儘管因為命運的迂迴捉弄,但似乎仍躲不過那冥冥之中,時間讓安娜和亞瑟懂了愛,也懂得了珍惜——他們變成了更好的自己。

 

 

    ——原來,暫時的分開,是為了更好的在一起。

 

 

    我看著安娜和亞瑟,而你看著我,語末後的沈默,是回憶在輪播⋯⋯

 

 

 

#(愛情和它所有的面貌 Chapter 2.)

arrow
arrow

    真璞(Jessie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