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照片 (1)  

 

有一種初見,叫一見鍾情

它來的悄聲無息,你不一定能在第一時間就發現

但它又是近乎本能的,是一種直覺、是自然萌發的一種嚮往或者追求

無論開始的瞬間,參雜著多少的情緒,總歸是一種感覺⋯⋯

 

 

 

 

    悠閒的週末,雪倫趴在茶几上,寫著給她男友的七夕卡片,而我則窩在沙發上看我的小查寇弟,突然她轉頭問我:「潔西,這一生中,妳聽過最浪漫的情話是什麼?除了『我愛你』、『我想你』,『我什麼你』這些以外的?要長一點的~」

    「所以妳現在是連情話都要搞盜版?」我無奈的說⋯⋯女人妳是有多懶?連情話都要搞抄襲?

    「我要寫出一句驚天地、泣鬼神的情話!還有,不要丟唐詩宋詞泰戈爾給我!」可能是因為我手機螢幕的鎖屏畫面,顯示是李之儀的卜算子,再加上我的喜好,所以雪倫補了這麼一句。

    沈默了半晌,我回:「曾經,有個人這麼對我說過:『原來,所謂的一見鍾情,都是為了遇見妳。』」

 

    思緒漫漫⋯⋯思緒為誰?但我確信,說著這句話的同時,我是笑著的⋯⋯

 

 

 

 

     記得那年也是七夕,我和長腿叔叔討論著關於「一見鍾情」和「日久生情」這回事,我說我不相信一見鍾情,覺得由一見鍾情所開始的感情很膚淺。

  

    「那不過是喜歡上一個人的皮囊罷了~」我聳聳肩,滿是不以為然。

    我無法理解有些小說或是電視劇,為什麼可以在剛遇上一個人時,就因為一見鍾情而立馬愛的死去活來,原因多半還是被外表驚艷,又或者因為一見鍾情,就要情敵死得不能再死。

 

    「曾經我也不相信一見鍾情,但我之所以不相信,我想,是因為我還沒有遇見那個能讓自己一見鍾情的對象。」你摸摸我的頭對我說,「而如今我遇到了,原來,所謂的一見鍾情,都是為了遇見妳,只是在一開始,我並不知道我已衷情,那感覺太陌生,只有在確信自己愛上的那一刻,當初的感覺才漸漸變得清晰。」如大提琴般的嗓音,上了心頭,我們四目相對,我可以從你的眼中,看出滿滿的柔情,和滿滿的我⋯⋯

     

 

 

    是誰的剎那,成了誰的永恆?

 

     

 

 

    一見鍾情,只是剎那,但那「剎那」,卻是「記得」,可能是因為容貌,也可能是因為一項行為、一個舉動、一句言語,或者一抹微笑⋯⋯因著這份「記得」,便衍生出了「在意」。

 

    一見鍾情,只是剎那,也可能消縱即逝,所以不一定有後來的「再見傾心」,導致你容易忽略它曾經存在過的事實;又或者是因為那感覺太過朦朧、太過陌生,使你一時無法確定,這是「感覺」,還是「錯覺」,若想確認它是否存在過,你需要靠事後的回味⋯⋯

 

 

    但一見鍾情,也只是「情」,是好感,或者是喜歡,它是在感性階段中,最表層的心理活動,是不可被忽略的情緒;它也是感情的起點,但卻不一定是終點。至於愛情,是累積的砰然,砰然的多寡,影響著感情的深淺,它是要靠"日久"才能生出的。

 

    一見鍾情,日久生愛。

 

 

    那麼,是不是就可以這麼說?其實所有的愛情,都是開始於「一見鍾情」?

 

    ——一見鍾情是我對你,而兩情相悅,則是我希望你能給我的回應。

 

 

 

     「哎呀~這是誰家的小孩這麼會說話?」我抬起雙手,輕捏著你的臉頰,而你只是無奈地笑望著我。我承認,這是為了掩飾我的害羞,所以很沒情趣地給了這樣的回應,沒辦法,對手太強大,攻擊招式殺傷力太強,總是一招斃命,小的防禦力不高呀⋯⋯

 

 

    幾年過去了,我沒有想到當時你臉上的表情和那句話,直到今天,我仍會記得那樣清楚。暮然回首,似乎所有動聽的情話,都是你說的。 

 

 

 

 我們的一生會遇見很多人、一見鍾情不少人、兩情相悅一些人,但真正走進心裡,和自己攜手白頭的,只會有一人,記得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:「世界這麼大,人生這麼長,總會有這麼一個人,讓你想要溫柔的對待。」

 

 

 

 

你說,原來,所謂的一見鍾情,都是為了遇見妳。

我說,原來,我的日久生愛,也是因為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#(愛情和它有關的所有 Chapter 4. )

arrow
arrow

    真璞(Jessie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