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片  

 

他說

愛情,不進則退

停留,只是折磨⋯⋯

 

 

 

 

    7月14日,我的生日,那一天同時也是法國的國慶日,至於為什麼要特別提這件事?因為某烘焙坊會打折,我很愛它的草莓很多層,但實在不便宜,所以只能是偶爾又偶爾的奢侈品。

 

    7月16日的早上,收到萊恩的訊息,他說他晚上九點多會到機場,我驚喜的立即回訊,興奮的心情,連我當當的哀鳳4s都沒辦法跟上我打字的速度。終於在我跟萊恩再三保證絕對不會迷路的狀況下,他才答應讓我去接機。

 

 

 

    很多人會問,男女之間會不會有純友誼,這就和愛情一樣,沒有一定的答案,只是你有沒有遇見而已,另外,純粹,又是指多純粹?

 

    的確,在多數人的多數狀況下,你會特別想要認識一個異性,都是因為某種好感,但可能經由日後的相處,你發現你和他沒有可能,所以這段好感便演變成了友誼,又或者,只是單方面認為的純友誼。至於純友誼,怎樣才能說是“純”呢?若用萊恩和我來舉例,我們很要好,要好到有些不熟識的人看到我們,還會問你們怎麼不在一起,但即使再好,我們也不會一起洗澡,但我和很好的同性朋友卻可以。——這就是同性好友和異性好友的其中一個差異。

 

    另外,我們常常說到尊重,你除了要懂得尊重你的伴侶外,還要懂得尊重你的朋友和你朋友的另一半,在這一點上,異性好友尤其。

 

 

 

    嗯?你問為什麼熟識的人不會這麼問我們?因為他們都知道我們不可能,且這樣也太缺德了~因為萊恩的哥哥是我的第一任男朋友。

 

 

   

    「你跟你哥好不像。」記得這是在我們第一次進行聊天時,語末時我說出的話。

    「怎麼個不像法?」

    「一個像人、一個不像人。」沒想到我這真心的感嘆,卻換得了你的真心笑容,也是從那次開始吧?讓我們友情“突飛猛進”。很久之後你才告訴我,很多人都說過他們不像,他們說哥哥成熟穩重,弟弟略為輕挑,再加上哥哥念的又是一般人認知上的理想科系,弟弟則是廚藝相關,林林總總的各種不同,但是只有我是這麼詭異的理由。即使是共同的朋友,多半也是覺得一個冷淡疏離、一個風流瀟灑,但在我眼中就是一個像人、一個不像人。

 

    噢,不像人的是指哥哥,除了人格特質和興趣專長外,至少他是我唯一碰過在現實生活中,在口頭用語上會使用「令堂」、「令尊」的人。

 

 

   

    在等待機場入境的這段時間,我聽著音樂,想的卻是這幾年的點點滴滴,也突然意識到,我們也認識快9年了⋯⋯

 

     印象最深的是,有一次我跑到松山機場獨處,你來找我,我默默掉著眼淚,說著我的難受和心痛,也許聲音有些哽咽,但卻沒有選擇讓眼淚咆哮。

 

    你問:「怎麼哭了呢?」

    我說:「我沒哭,我只是沒有辦法讓它不流出來而已!」

 

    而你卻蹲在我面前,皺著眉並摸著我的頭問我:「是誰教會了妳這樣無聲的哭泣?」

    就是這個提問讓我最後終究是哭得不能自己⋯⋯

 

 

    結局就是一件線衫送了乾洗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   他遊戲花叢,卻片葉不沾身,他有一些“互相幫忙”的朋友,在一開始他會先和對方講好遊戲規則,說他就是這樣,對方也不用想要改變他,大家各取所需、互相幫忙就好,若對方對他多了一點感覺,他便會立刻全身而退,斷絕聯絡,所以有很多人說他多情又無情,但其實他也是專情的。

 

 

    萊恩他讓我認識到了,那種看似多情的人,反而是無情的。

 

 

    多情的人,可能因為多情,所以無法絕情,又或者因為多情,才能絕情,而這樣的多情,是薄情,更是無情⋯⋯但那些看似無情的人,反而是專情的,因為他們的心很小很小,只能容納下一個人,也正因為著這份專情,所以才顯得無情。

 

    而萊恩,是多情中的無情,也是無情中的專情,他說,愛情教會他的第一課,是「心痛」。

 

 

 

    萊恩說,她愛上了一個女孩,一個不能愛上的女孩。

 

    女孩是他最要好的朋友女朋友,即使在後來變成了前女友,但「朋友妻、不可戲」是他的原則,儘管已經變成了前妻⋯⋯而且好友還是愛著那個女孩,就如同他愛她一樣。    

 

   「所以我的愛情,只能以柏拉圖的形式存在。」你輕笑著說,我卻為你紅了眼眶⋯⋯

 

    

 

    

    終於看見了拖著行李箱的你,我向你揮著手,你微笑著朝我走來,不同於我的興奮雀躍,你是開心的,但你的笑容卻帶著無可奈何,親愛的萊恩,我發誓我真的是看到你這個「人」而感到開心,絕不是想著我又可以吃好多好多的東西⋯⋯

 

 

    

    

    「前天生日快樂。」在我將你送到飯店後,你遞給了我個盒子,裡面是你親手做的草莓 好多層,上面還插著一張小卡,寫著:「Rose is a rose is a rose is a rose. 」

 

    記得是從我大學畢業起,每年生日,你總會送上張寫著這句詩的祝福小卡,你說,你很佩服我在經歷了這麼多後,即使不再天真,卻仍能保有著那份單純;你還說,你很佩服我從不會因著外界的各式誘惑而迷失自己,我也總會用這句話來提醒自己:「不忘初心,方得始終。」

 

 

 

    有一種異性好友,你們之間只存著份類親情的友誼,很純粹的沒有什麼曖昧,也想像不出跟這個人有著過份親密的舉動,但是你們就是很好,無關性別,這種異性好友很少,甚至可能沒有。

 

 

    親愛的萊恩,我很慶幸身邊有你_

 

 

 

 #(愛情和它所有的面貌 Chapter 5.)

arrow
arrow

    真璞(Jessie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